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1/9/18

巴黎街巷的魅力之一,不就是這些充滿故事的招牌嗎?(01/08/18)

(謝大成分享)


有木有人跟我一樣,覺得巴黎街巷的魅力之一就在於她的——招牌。巴黎的招牌五花八門,獨具匠心。在巴黎的大街小巷裡漫步,一股人間煙火撲面而來。沒了這些招牌就如天際線上少了太陽。


招牌最早的用途,可不是為了用來做廣告,而是代替了房子的門牌號碼的功能。法國大革命之前,在巴黎這種大城市,要找到想要去的地方,就是靠辨認房子上懸掛的招牌。招牌越奇特越容易辨認。

當時人們問路,都是這樣問的:“去綿羊招牌的房子怎麼走?”

“路口有木桶招牌房子的那條路走進去,黑貓招牌的房子旁邊就是了。”


巴黎現存最早的招牌,是一塊Rue Galande街 42號牆上的淺浮雕,這塊招牌據記載14世紀就已經有了 。雕刻的是聖於連普渡眾生的故事。聖於連也成為旅館的主保聖人,據推測,這所房子在中世紀就是一間客棧。

巴黎最招搖的招牌,恐怕就是——紅磨坊了吧!


紅磨坊的創始人在建造這家歌舞酒吧時,想讓幾公里遠的林蔭大道都能看見自己的招牌,叫人打造了一個巨大的磨坊用來為自己做廣告。紅磨坊也是巴黎最早有霓虹燈的地方。誰說,紅磨坊污染了巴黎的天際線?

巴黎奇奇怪怪的招牌還多著呢——


在索邦大學讀書的同學一定見過這麼一串鍋子,每次放學看到這串鍋子,就想起了外婆熬的粥,肚子不知覺地就餓了。不用猜,這裡是一家餐廳Chez Clément。

猜猜看掛這個招牌的店是賣啥的?


這是一隻麝香貓,果子狸的近親,用它的排泄物處理過的菸葉有特殊的香味。不要覺得法國人的口味重,在有些香水里,也有麝香貓便便的成分。這裡也是巴黎最古老的香煙店。

各行各業都有自己的招牌,連私人偵探都有招牌。下面這塊招牌是不是很像福爾摩斯?


誰把這麼大的一把鑰匙當作招牌?心形的鑰匙柄似乎在對經過的少女說 : « 來開房吧 ! »


這裡是馬萊街區的一家特色酒店博馬舍酒店,住在裡面,如同經歷了一場《費加羅的婚禮》。

巴黎最早的甜品店Stohrer的招牌很有王家風範,下面標著創建於1730年,創始人本來就是路易十五王后的御用甜品師。


巴黎現存最早的咖啡館Le Procope的招牌,創建於1686年。


盧浮宮附近的驛站酒店的招牌。從這個角度看,好像確實在天際線中畫了個皮影戲哦。


你現在知道了,欣賞巴黎,也可以看看她的老招牌。

讓我們來看一下這些“又大又顯眼、奇形怪狀、顏色誇張,影響城市整體美觀,令城市天際線變得雜亂”的老招牌吧——





當然隨著時代的發展,有些招牌確實變成城市的拖油瓶,比如下面位於巴黎11區的這個巨大的酒瓶。這個酒瓶子在20世紀初就立在這裡,作為這條小路深處一家酒瓶回收工廠的招牌,如今工廠早已不在,酒瓶卻留了下來。


前兩年巴黎市政府嫌他“擾亂了城市的天際線”,而想把它拆除。可是,這個酒瓶卻已經在市民的集體記憶中生根,尤其是它還出現在杜瓦諾的黑白照片裡、出現在懷舊的老電影裡。市民們發起了網上請願,古蹟保護組織的志願者願意人肉抵擋推土機。到現在還沒拆除掉。真是為巴黎政府的行動力捏一把汗 !

如果說埃菲爾鐵塔就是巴黎的招牌的話,那麼她就是巴黎的天際線。


有誰敢說,埃菲爾鐵塔擾亂了巴黎的天際線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