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11/29/17

柬埔寨:我們有全世界最美的甜品 (11/28/17)

(謝大成分享)


柬埔寨人嗜甜。這個處於熱帶氣候的國家盛產椰子。椰汁、椰奶經常被加入當地的魚湯和其它料理中,使所有食物入口都有種糯糯的甜味。


甚至你剛在暹粒機場下飛機,大廳內就有工作人員給你送上一包用竹葉包裹的糖塊,暹粒街頭的小吃中也浸透了讓外人起膩的甜味。


暹粒的老市場周圍是一個繁華的夜市,世界各地的遊人匯聚於此。


這裡有印度菜館、泰國菜館、中餐館,基本上所有東南亞的菜式都能吃到,還有更多人願意選擇那些簡樸的街頭甜食。


就連這裡的冰咖啡加了大量的奶油,完全遮蓋了咖啡的苦香,更像是奶昔。


來一塊當地的特色煎餅也是個不錯的選擇,這種煎餅攤在暹粒市區經常見到,富有韌性的煎餅裡包的不是肉塊、蔬菜,而是烤熟的香蕉,一口咬下去,那味道簡直甜得讓人發抖。


柬埔寨人為什麼如此嗜甜?


這或許與柬埔寨曾經遭受法國殖民統治有關。今天柬埔寨也能見到不少法國人,暹粒老市場附近,有一家法國人開的舊書店,裡面擺放了各種法語小說、海報、雕刻、紀念品。


店主也是一個金發碧眼的外國人,他不會主動和客人打招呼,也不刻意把店鋪收拾得整潔有序,那種漫不經心又慵懶優雅的態度,讓我本能地覺得他是一個法國人。


不過,法國飲食在多大程度上導致了柬埔寨人對甜的熱衷,依然難以考究,畢竟甜味是很多人最喜歡的味道。


甜味可以通過刺激味蕾帶來大腦皮層的快感,糖分又可以迅速補充能量。


這似乎勉強可以解釋柬埔寨小吃中甜味的來源。


這個東南亞國家無論是古代還是現代都承受著巨大的生存壓力,被列為世界奇蹟的吳哥窟,是由吳哥王朝的幾百萬苦力歷時幾十年建造而成的。


生活在這個叢林國家的民眾,祖祖輩輩都依靠從森林裡採掘藥材、砍伐木柴、狩獵動物過活,時刻面對著瘧疾、猛獸、山洪等諸多威脅。


如今在那些古代寺廟周圍,仍分散著不少村落和農田,大部分農民保留著農耕時代的原始淳樸,孩子們則在泥地上玩耍,稍微大一點的背著籃子向遊客兜售紀念品。一天的疲累需要補給充足的能量,正因如此他們才在日常飲食中如此嗜甜吧。


在通往崩密列的途中,我經過許多村莊。在這些由棚屋和吊腳樓組成的古老村莊里,幾乎感受不到多少現代文明的氣息,只有偶然進入視野的手機廣告,讓你覺得還生活在21世紀。


公路旁邊,有一男一女兩個村民在賣竹筒飯。農家少女圍著頭巾,塗著鮮豔的口紅,臉抹得白白的。


雖然這種濃妝豔抹在大城市裡已經不流行了,但她的樸實具有一種打動人心的力量。


她聽不懂我們的英語,只是微笑,那種甜甜的笑容,在充斥著職業笑容的城市裡已經很少見到。竹筒身上有焦黑的痕跡,是火烤過的。掰開竹筒,裡面的糯米晶瑩透亮,入口香甜。


舌尖上傳來的甜味讓我感覺到這片土地雖然見證了太多痛苦和沈重,但仍是肥沃和多產的,而世代居住這裡的當地人,也依舊把它當做自己的伊甸園——“流淌著奶和蜜的土地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