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。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: geegeelooloo@gmail.com

2/2/15

上海深坑酒店 入選美國國家地理全球唯一的奇特工程(普增鵬老師提供) (02/02/15)

上海“深坑酒店”全球獨一無二的奇特工程,簡直就是仙境!

2013年3月17日,世茂集團上海佘山“納米魔幻城”所屬“深坑酒店”入選美國國家地理“偉大工程巡禮”開機儀式舉行。當日活動選擇了工程現場——一個地面向下深達80米的礦坑遺址旁舉行,美國國家地理頻道及數十家全球知名媒體代表、行業人士參觀了酒店所在的深坑原址,並出席此次特殊的活動,隨後還參觀了首次開放的“納米魔幻城”魔法小鎮。


建前景觀


建後景觀

世茂“深坑酒店”入選“人類偉大工程”
“偉大工程巡禮”是美國國家地理頻道的一檔知名欄目,選擇世界範圍內最優秀的人類工程奇跡、記錄其建造過程並向全球播放。此前拍攝的包括迪拜帆船酒店、馬來西亞雙子星塔等世界知名工程都創造了人類工程奇跡。此次世茂佘山“深坑酒店”入選這一偉大工程系列,將和此前已入選的中國國家體育館“鳥巢”、國家游泳中心“水立方”一道,展現中國社會經濟發展、科技文明進步的最新成果。

世茂“深坑酒店”位於上海佘山國家旅遊度假區核心,由世茂集團邀請迪拜帆船酒店設計團隊、英國阿特金斯進行設計。世茂“深坑酒店”選址舊礦場形成的深坑,從地表下探80米,依附深坑岩壁而建。建成後,酒店將擁有370間客房,包括地上兩層、地下17層、水下兩層,能夠為1000名客人提供會務和休閒服務。酒店的每間客房均設置觀景陽臺,可近距離觀賞對面百米飛瀑,在水中情景房與魚類比鄰而居,體驗住在深坑之下、前所未見的奇幻之旅。


深坑酒店是指建於大坑內的酒店,現一般指上海佘山世茂深坑酒店。深坑酒店因為有水下情景套房、與崖壁的自然資源融合定制的空中花園、從相同高度的懸崖上垂掛而下的壯觀瀑布、搭積木一樣建造的鋼結構抗9級地震建築等等亮點,每一處建築都會呈現出獨一無二的建築和景觀奇跡而出名。

“深坑酒店”位於著名的佘山腳下,是一座深達80米的廢棄大坑,該深坑原系採石場,經過幾十年的採石,形成一個周長千米、深百米的深坑。


在空中花園方面,“室內疊瀑花園”不僅是綠色自然建築設計理念在室內的體現,也是提升酒店室內硬體品質的主要手法之一。融合特有的崖壁的自然資源,結合瀑布的概念,在室內形成兩個天然花園,不僅在形態上完美地結合了室外層層跌落的空中花園,也為室內創造了獨一無二的生態環境,以求室內外的滲透和貫穿。

“雲霧水景花園”位於主體建築南翼負16層,設計在此處旨在創造一種薄霧以及小水流流過岩石的景觀,窄小的水面上配備自然的水生植物,為整個中庭創造一個較為私密的空間,同時為熱帶植物在此間的生長提供了一個獨立的生長環境。


“隱水花園”將充滿熱帶花園的風格,結合水面景觀,設置在負17層,意圖創造一個坐落在生動的自然山谷裡的酒店花園,與建築的空中花園主題相呼應,設計在每層的陽臺上種植懸掛式的特色熱帶植物,形成立面上的一個植物瀑布。而與這些對應的大型景觀瀑布,從相同高度的懸崖上垂掛而下,兩個元素相配合,在酒店中庭中構成了一個壯觀的景象。

上海“深坑酒店”是全球獨一無二的奇特工程

作為世界上第一個建在廢石坑裡的五星級酒店,世茂“深坑酒店”無疑是全球獨一無二的奇特工程。不僅將創造全球人工海拔最低五星級酒店的世界紀錄,而且其一反向天空發展的建築理念,遵循自然環境、向地表以下開拓建築空間也成為人類建築設計理念的革命性創舉;此外,建設施工中必須解決諸多工程建設難題,也使其成為當代最新科技與工程技術的結晶。


“世茂深坑酒店彌合了礦坑這一人類活動的地貌創口,許多新的設計、建築工藝與科技將在這裡實施,是當代科技文明的結晶,也是中華文明‘天人合一’理念的偉大實踐。世茂佘山深坑酒店將成為媲美全球偉大建築工程的傑作。”美國國家地理頻道(NGC)亞洲區副總裁區詠卿女士表示。據悉,接下來的時間裡,國家地理頻道將詳細拍攝這一工程誕生的全過程,製作成專題紀錄片向全世界播放,呈現世茂集團與合作團隊解決各種工程難題過程中的勇氣和智慧。

世茂“深坑酒店”也將成為環保設計和舊工業區改造利用的綠色建築成功範例。據介紹,世茂“深坑酒店”依循當地自然地理環境設計,地面以上建築僅有兩層,屋頂入地並鋪綠色草坪,與周圍山林協調融合。酒店主體自然地“掛”在岩壁上,實現了坑壁和酒店建築的完美融合,並賦予了酒店重要的微環境改善功能。營造天然瀑布流入坑底水潭的自然景觀,並利用水體實現夏天降溫、冬天保暖的環保功效。